You're reading...
My murmurs, Thought

My murmurs_核能問題的自言自語

最近核能和核四問題紛紛擾擾,像以往所有問題一樣各持己見來一遍。
其實站出來的也未必都花了工夫暸解,大概也只有”恐懼“這個賣點是比較清楚的。
這檔子事太專業,民眾大概只能依個人價值觀做成本效益,恐懼程度,風險接受度考慮,就算這樣最低要求,也沒有可公信的資訊,例如:核電廠及其他替代電廠的方案的”生命週期成本”比較,說生命週期成本是指從電廠興建到廠除役且完全回復原狀所需成本,這樣算電價才合理吧!
核電雖說是最便宜乾淨的能源,恐怕是沒把後續核廢料處理成本及核電廠除役後多久能回復原狀才可住人,可種植or養殖東西之類的環境成本算進去吧! 其實可能萬年都不能用,甚至還要維護已廢核電廠的成本。 至於其他方案可能增加碳排放量氣候變化等等問題也沒說清楚,講不要核電廠很容易,提出可行的替代方案才能讓這個”不要”有力量吧!

資訊不充分or不正確,民眾不暸解or想暸解也無從暸解,公投其實也沒什麼意義,感覺只是拖久了,來個快刀斬亂麻吧! 反正台灣內耗久了,也不差這一樁,沒這樁也找的出別的來內耗。 我是沒那麼迷信公投,公投只是讓有些人爽一下感覺”還政於民”,不過還政於資訊不充分無法完全理解的民,有多大的意義嗎?

個人價值觀不同,有些人(例如我)願意選擇花多點錢消除風險,有些願意承擔某種程度的風險,更不要說有些已生活在邊緣的人現在都過不下了,哪能想到以後千秋萬世呢? 個人環境及價值觀不同,也沒什麼對錯,千萬不能把沒反核的打入十八層地獄,每個人都有資格依照自己成本效益做選擇。

在目前資訊不充分的狀況下,我算是消極反核的人,也願意接受高電價(假設核電只有電價便宜這好處),但是前陣子漲一丁點油電價,就鬧的滿城風雨,不知那時在嚷嚷的人準備好了沒?

消極反核是說我自己寧願不用核能,付高電價,但是我不會鼓吹他人,也不覺得自己有能力替價值觀不同的他人作決定。 因為高電價可能有蝴蝶效應產生很多問題,如影響經濟成長,造成產業企業外移問題等等,很多人不知不覺受到很大影響,可不只是多付些電費而已,幾乎每樣需用電產生的東西都會漲。

BTW,我承認我是因無知的恐懼而消極反核,假設精算後核電電價較低,我情願多付點銀子消去未知風險,少傷腦筋。

About Rebecca

A pretty lazy human being ! Lazy to do any boring stuff.

Discussion

No comments yet.

What do you think ? 你覺得呢 ?

孬種政府不掛 百姓自己掛

Flag_of_the_Republic_of_China

我的中華民國國旗

Click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of new posts.

Categories類別選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