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e reading...
Freestyle自由式, Swimming游泳

Eddie Reese:Freestyle Stroke Analysis自由泳分析

由前美國奧運游泳隊主教練Eddie Reese分析他相信的自由泳技術。

Eddie並不提倡Straight Arm Recovery直臂回復,他說雖然有些極強壯的選手能這樣游甚至破紀錄,但並不適合我們大多數人類,因此他試著以機械物理原理角度找出最有效率推進的技術,提倡划手結束時提肘出水,基本上就是多數選手使用的High Elbow Recovery高肘回復方式。
Another point: A strong kick is VERY important for fast swimming.

IMHO:
★ 我覺得對大多數人類來說,考慮手入水的主要關鍵是手能否延續身體手臂向前的慣性,有效地向前延伸及和產生較少氣泡以利抓水定位,著眼點就是效率,因為多數人不是游50,100就上岸打包回家了,總不希望短時間就把力氣耗盡。 因此技術上來說,是High Elbow Recovery較符合需求,但若在短時間內,效率的確能夠以較大力量來補償,所以Recovery選擇應依個人體能條件&目的不同需求做調整。以下是我自己對兩Recovery方式的理解: 歡迎有人提供高見交流一下 (☆◠‿◠)。

  • High Elbow Recovery高肘回復: 主要是能利用到肩部及上臂(較大肌肉群)力量移臂往前,手移動直線距離比直臂回復的小,前臂放鬆較省力,手入水角度較好,產生較少氣泡,未必會比較快,因直臂入水還有甩手往前的動力,中長距離大多使用高肘回復。
  • Straight Arm Recovery直臂回復: 加上直臂甩手往前的動力,可以極大化身體轉距(Torque effect)效果,理論上,在短時間體能還容許時,會產生較大力量,但手移動弧形距離比高肘回復時手直線移動距離大,手腕及前臂(較小肌肉群)須持續動作無法放鬆,較耗力,無法持久,大多用在短距離 or 比賽結束前( Ryan Lochte only does it for finish)
    直臂手入水,大多需曲手腕,角度不易掌握,手可能帶入較多空氣產生氣泡,不利抓水。
    如果body roll不夠,手入水前,肩及上臂已經入水產生阻力,導致手入水時向前延伸會比較費力,無法有效延伸(sprint幾乎不延伸),造成划距(DPS: Distance Per Stroke) 較小,需划手次數(Stroke Count)較多,效率較差。其實直臂回復要做正確有效需費更多功夫,肩臂臀旋轉能協調得到縱效不是那麼容易。
    直臂前甩可能從旁或從上,從上甩需靈活又強壯的肩臂,從旁可能不易控制手入水方向且手臂太靠近水面可能擋水。

2013/8/17 想多了解Straight Arm Recovery,可以參考 Freestyle_Three Style Freestyle Explained自由泳_三型態 中的 Shoulder-Driven & Body-Driven,我個人淺見會把這兩種算進Straight Arm Recovery

等有空閒想到什麼再打。

Video: tv.swimmingworldmagazine.com

Eddie_Reese是美國大學教練(1973–1978 Auburn,1979–present Texas)和奧運游泳主教練(2004,2008),助理教練(1992,1996年,2000,2012)。
Source: wikipedia


2013/10/13 Upload “Straight Arm Recovery” Video for reference –
However, I think it puts a lot of stress on the shoulders which could cause injuries.

About Rebecca

A pretty lazy human being ! Lazy to do any boring stuff. Laziness can be a good thing. I use less energy than others and so contribute less carbon dioxide emission.

Discussion

No comments yet.

What do you think ? 你覺得呢 ?

Flag_of_the_Republic_of_China

Click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of new posts.

Translate

Categories類別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