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e reading...
Freestyle自由式, My Stuff, Swimming游泳

Tina’s Swimming Journal for Summer 2013_Tina暑假游泳日誌

Tina 去年練了7堂游泳,終於在去年端午節週末第一次能游50m自由式,但卻沒時間再繼續練習讓身體熟悉動作,準備今年暑假補強一下。

看Tina展示單雙邊換氣自由泳及滾轉的把戲

2014 Tina’s Backstroke Practice_Tina仰泳練習


2013-05-25(Sat.) 忙碌的Tina終於過了幾乎快一年才有空再到池子游泳,花了半小時又從呼吸開始復習去年學的動作,在Tina討價還價之下,今天只小游500m自由泳,熟悉一下。

2013-05-26(Sun.) Tina今天共游1,000m自由泳,還外加誆她玩的side kicking(側身踢腿)shark fin drillfist drill(握拳自由泳),雙邊換氣,水中翻跟斗,坐浮板保持平衡等等。 Tina說握拳游比較累,感覺拳頭癢癢的(very good!),我覺得Tina今天很棒,能感覺水對不同動作的回饋。 其實游多少不是重點,重點是察覺你身體做什麼,水的相對回應是什麼,讓身體熟悉最合適的平衡點,肌肉也是有記憶的喔! 不過Tina太愛bargain (She is as lazy as I am.),一開始得先設定個最低消費額1000,否則Tina開始bargain我可是會節節敗退的!
Ha Ha! 不過基本上,Tina的按鈕就是 “很少人會”,我只要說”這個很少人會”,Tina就會想試試看,Ha Ha!


2013-07-06(Sat.) 忙碌的Tina早上在臺南上完鋼琴課,下午被奶奶帶到高雄,準備接下來四天的游泳練習。 因為每次練習都隔很長時間(Kids nowadays are busy as bees),去年到現在一年只不過練了約10堂,時間隔太久,肌肉記憶不容易養成,希望這連續四天可以讓肌肉形成記憶。 今天是剛開始就讓Tina僈僈來,每次游 25m 或 50m 總共混到上次約定的最低消費額1000m,就可以在小池玩躲避球和一些有的無的。 和Tina游游停停混了好久,比平常連續游還累,不過看她雖然慢,身體轉動動作及呼吸節奏倒還協調一致,樣子並不吃力,明天要讓她加長連續游的長度,及左右換氣。

2013-07-07(Sun.) 今天和Tina bargain 只要每連續游100m不停,就可以優惠她少游25m,所以今天功課提早作完,而優惠她少游的部份,其實也誆她在不知不覺的游戲中補完,還超過了! 嘻! 除了讓她熟悉左右換氣,小玩 hand lead side kick,也小小解釋了蛙腳和自由腿主要不同處,還有讓她玩“烤香腸”,這是我掰的名稱,動作類似浮木滾動練習,只是在原地滾轉,不需前進,因為初學無法同時注意太多動作一面滾動一面換氣一面前進,第一次我只要她雙手在側試著以軀幹及小幅踢腿滾轉,Tina最多滾三次就不行了,問我為什麼可以滾很多次,我告訴她我有換氣啊,她就滾了幾次試著臉出水時吸氣,最後可以滾11次,其實是因為頭暈了,又讓她試轉另一方向,做得還不賴,可以習慣滾轉的短時間換氣,而且能以身體及踢腿調整滾轉方向,過幾天可以試試滾轉前進了。
最後,陪Tina和奶奶小打一場水中躲避球,作為今天練習的結束。
唉! Tina這點倒和我挺像的,懶散又超級怕無聊,只有勁做好玩的事情,所以得想些有的無的讓她做做玩玩,不知不覺地練水感。

2013-07-08(Mon.) 今天告訴Tina,她連續游100m不停,感覺有點累是正常,不過呼吸還順,游200m,300m也只會有點累,其實以後的感覺都差不多,並不會好幾倍的累,鼓勵她連續多游一些,原本Tina 說不可能,後來真有一次撐了300m,問她累不累,她說還好!
Tina超車奶奶時,奶奶聽見奇怪的聲音,原來怪聲是Tina在哼歌,Tina說因為她吐氣時哼歌比較不無聊,好好笑! 🙂
今天除了1000m功課之外,還讓她試踢蛙腳以及以手撥水,因為我告訴他明天要玩個遊戲,她漂浮在前我在後面踢蛙腳,以手推她的腳前進,不過她必須以手撥水起來吸氣,我才能推她到對岸,她也才能玩得久一點,她很開心的練了,當然是為了明天的遊戲!

2013-07-09(Tue.) 今天是四天練習的最後一天,在游戲的誘惑之下,Tina熱身50後,又連續游了500m,我讓她休息混一下,覺得可以再連續游再開始,今天40分鐘就結束了1000m功課,接下來就開始玩推她前進的遊戲,不過我告訴她這樣我連續一直推會太累,很快沒電玩不久,不如我每推一趟,她游一趟左邊(或左右)換氣,或踢一趟蛙腳(或仰腳),或右側在下的側身踢腿,我可以休息,才能玩很久,所以今天誆了她不少,多練了300m左右,還不錯。
離開池子前,Tina量體重發現比四天練習前少了快一公斤(其實是800g),自己覺得很有成就感,Tina奶奶和我也很滿意本週四天的練習。
嘻! 我最高興Tina終於可以在長泳道連續游,我也不用一直babysit,游游停停了。


2013-07-20(Sat.)~23(Tue.) 這是在本週四天練習其中,Tina老爸來到池子驗收時以手機錄下的學習狀況。 Tina展示了單邊及雙邊換氣自由泳及滾轉的把戲,換氣時頭位置還行,並無初學者頭抬過高的缺點。

2013-07-22(Mon.)~23(Tue.) 菜單: 30分 800m(可以單邊換氣),10分 200m(左右換氣), 蛙腳,撥水,側身踢腿… 共400m


2013-07-27(Sat.) Tina今天除了功課自由泳600m(可以單邊換氣) + 200m(左右換氣)外,蛙泳已可游25m,但姿勢還要調整,換氣頭抬有點太高,也試做了仰泳左右side kick, 及switch動作,仰泳switch身體平衡做得還不錯,肩膀可交替出水面,應該很快可以游25m。
不過Tina騎腳踏車摔傷膝蓋,得等傷口好再下水!


單雙邊換氣自由泳 參考Bob Bowman自由泳呼吸重點

雙邊換氣是一定要的,身體轉動&左右施力較對稱均勻。
換氣本是初學者一個瓶頸,初學時兩側都不會換氣,左側換與右側換難度差別不大,意思是難度遠不如已長期習慣依賴右側換氣,肌肉記憶成形越久,越是難改,所以雖然Tina覺得左側換氣比右側累,我還是一定要她熟悉雙邊換氣。 Ha ha! 我是告訴Tina這樣左右邊肌肉使用較均勻,以後體型比較漂亮啦,她就乖乖練了!

與其等Tina習慣依賴右側換氣,再學左側,我是覺得那時積習難改會更費勁,還不如學會一側,感覺還在,馬上依樣畫葫蘆也熟悉另一側,而且body roll也會做得比較對稱到位。
剛開始的確Tina左側換氣頭抬比右側高,就讓她持續做幾趟 right hand lead side kick,左右側換氣抬頭高度差別就不大明顯了。

“烤香腸”滾轉 LOL!

好玩吧! 練習短時間換氣,且以身體及小幅踢腿調整滾轉方向,動作類似浮木滾動練習,只是不前進


The key point is to keep your body position (head, body, legs) on the water surface while rotating.
This will help to reduce water resistance when you move through water.

About Rebecca

A pretty lazy human being ! Lazy to do any boring stuff.

Discussion

2 thoughts on “Tina’s Swimming Journal for Summer 2013_Tina暑假游泳日誌

  1. Looks like she had a lot of fun.

    Like

    Posted by Floyd | July 25, 2013, 11:35 pm

What do you think ? 你覺得呢 ?

孬種政府不掛 百姓自己掛

Flag_of_the_Republic_of_China

我的中華民國國旗

Click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of new posts.

Categories類別選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