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e reading...
Freestyle自由式, Swimming游泳, SwimMisc游泳其他

TI or NOT? Picking The Right Swimming Training選擇適合的游泳訓練

Fitness or Leisure ?
Fast or Efficient ?
Sprint or Long Distance ?

我一向認為學游泳和其他學問一樣,個人資質、底子(background)、目的及願意投入的功夫時間不同,應選擇適合自己狀況的學習方式,學習較有感,能感覺漸向目標接近,越學越開心,甚至超越目標,更進一步。 市面上或網路上有很多五花八們的游泳訓練法,應付不同需求,對我來說,這就是Business,運用Marketing手法,區隔不同目標市場罷了,實在無所謂哪個比較好,重點是你適合嗎?

不合適的訓練方式,浪費時間精力不說,還可能反而澆熄你學習的熱情,這才是最可惜的! 其實,這就像學英文,可以去補習班、社區大學、學苑,目的有的是升學考試、求職、留學、興趣等,青菜蘿蔔各取所需便是。 先確定自己的目的,本身狀況,目標,到底學來幹嘛? 才好選擇較合適的訓練課程or方法。


Po這篇是因為之前,在Internet偶然瞄到些關於TI的有趣口水戰,覺得有點好笑,我自己不是 TI 的fan,但它的確適用於某些特定目的客層or客群(我相信TI自己也不會標榜它適合任何人,光Triathlon和大叔這兩區塊就吃不完了,當然還有其他….)。 其實在這些口水中還是提供了不少雙方的技術觀點,可以站在中性角度看看,也許能從中得到什麼or澄清一些可能有的疑問。

Sheila Taorminaslowtwitch 有篇 “Propulsion in the water“(水中的推進力)談到TI的訓練。

大致上說,常有triathletes問Sheila Taormina為什麼練了TI Drills幾個月,速度卻沒什麼進步? 因此她提出了以下不同觀點:
TI專注於減少阻力減少划次,這些在游泳是非常重要的,但就僅止於此,一句話也就是 – “TI does not teach about propulsion.TI並不教關於推進力”。 (這是她的說法,TI fans 可別攻擊我喲! )
另提及為”減少划次”而加長前方”gli…….de“,而這”glide”卻會殺了你的”rate”頻率(或者說節奏吧)!

Basically, she believes “If you want to swim fast, glide is not your solution!” You need both technique and fitness.

TI Terry Laughlinslowtwitch 的回應文章 “Just the facts, ma’am“(只是這些事實,小姐!) 標題語氣聽來感覺不太高興喔!

有閒再update !


還有在美國游泳雜誌“Swimming Technique”的兩篇回應TI-Terry Laughlin “Swim Like a Fish”的文章,出自Olympic級的教練 Ron Johnson, Bob Patten。 我覺得有些話是有點孩子氣(例如:爭論魚是否是側游,就是好笑但沒多大意思的事。),像是被惹毛了,教練大概不勝困擾於TI洗腦泳界的觀念。

Fish swims on its side or belly ?

These two articles are very funny to read, I can’t help laughing when I read them, especially this one –

If you happen to see a fish swimming on its side, you know that fish is dead in the water, the same way you’ll be if you spend too much time trying to swim on your side.
如果你碰巧看到魚側身游,你就知道那魚死了,同樣的,如果你花太多時間試圖側身游…..。
看到這句我也忍不住大笑! 🙂

China有簡中翻譯這兩篇

我也遇過TI的super fan,以為TI所知就是全世界了,是最有效率的游法,不過個人高興就好 ! 我覺得”效率Efficiency“並非只從力量的角度看,還有時間角度,端視哪個因素較具有關鍵性影響,如果你比賽50m,100m你省力給我看看,你是沒時間不是沒力氣啊! 但長距或Triathlon時間上就多點空間,需要調節力量完成全程,力氣花在刀口上就很重要。 能隨著不同需要or目的自然轉換悠游兩者之間才是我心想真正的 fishlike swimming 吧! 魚也並非只是慢游呀!

我個人可能是因背景的關係,相信流體力學(hydrodynamics),生物力學(Biomechanics),深信我們在水中一舉一動都有合理的理由,所以較偏愛基於科學理論的說法,也受益良多於像The Race ClubUSA Swimming之類提供的技術觀點。 其實,與其Picking The Right Swimming Training 不如 Picking The Right Swimming Techniques(適合自己體能、體型、目的的技術),不必受限於商業市場策略訂定的學習框架,自在的多。


看看TI創辦人Terry LaughlinSheila Taormina的自由泳Demo,我們路人應該會覺得這些口水沒必要吧,因為這根本就是目的不同的練法嘛! 不過Business is business,口水的目的當然不是對錯,而是鞏固目標區隔的潛在客層or客群(兩者都是Triathlon市場)。

TI Swimming Head Coach, Terry Laughlin demonstrates the TI Freestyle Swimming stroke

我沒特別學TI,主要是我因為我除游泳外沒做其他運動,2 beat kick達不到在有限時間內希望達到的運動強度,特別是腿部(如果你運動時間完全無限制或不在乎泡在氯池太久,這就不是你的考慮了)。
另外就是節奏不合我,從眾多TI demo來看,基本上看來就是一划一動,滑行到幾乎快停,就再來一次,速度很明顯就只出現在身體重心轉移時,似乎不大考慮到inertia慣性。 但對我這死腦筋來說定速是最經濟的,就算再好的體位過水,水阻還是會拖住你,越來越慢,每划若glide(滑行)太久,又沒有6-beat kick幫忙撐著推進,後段glide的速度已明顯大減(簡直就是飄浮著)。 我是感覺在速度未大幅消退之前,利用慣性順著做下個動作以延續速度慣性對我是比較省油啦 (以同樣距離來說)! 這也只是青菜蘿蔔各有所愛,有的人也許就是愛這一划一動的節拍ㄚ!
Cruise vs. Stop-and-Go
However, the stop-and-go comes with a cost ( either energy or speed/time ).


美國女泳將Sheila Taormina是史上第一女運動員在4屆奧運中參加3種不同項目(游泳,鐵人三項,現代五項)。
背景音樂聽了都想跟下去動動。
看她也不比我高,讓我充滿了希望! 哈哈! 好好練習,矮子也有春天!
I like the music & “Keep Working hard! Never give up! ….Ever!

1996 Olympic Gold Medal Swimmer, 4 x 200 Free Relay
2000 Olympian, Triathlon
2004 Olympian, Triathlon
2008 Olympian, Modern Pentathlo

About Rebecca

A pretty lazy human being ! Lazy to do any boring stuff.

Discussion

No comments yet.

What do you think ? 你覺得呢 ?

孬種政府不掛 百姓自己掛

Flag_of_the_Republic_of_China

我的中華民國國旗

Click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of new posts.

Categories類別選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