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e reading...
Health, My Stuff

Kitchen_My Bread Baking Quest我的麵包探索

麵包幾乎是我每日必吃的食物,但較偏愛歐式雜糧之類紮實耐嚼的口感,外頭賣的軟趴趴麵包根本無法入口,只好自己來,做的麵包基本上都是無油減糖(我多半用黑糖)又加全麥粉,不照食譜自己隨性亂配,這作法已經註定麵包成品無法鬆軟的命運,如果配料又是高纖,有時是會變打狗棒的(如下番薯葉麵包),嘻! 所以我的麵包生涯一直是孤芳自賞地實驗性製作紮實硬質麵包自得其樂,當然有時也會打著為健康著想的旗子,逼迫親友當白老鼠 🙂 。

日前到友人的有機農園,採了些芭樂、番茄、菠菜、九層塔、空心菜、紫色番薯葉、高麗菜、青花菜、香水檸檬等作物,就用採來的作物實驗做麵包,雖然和有機作物一樣,賣相不甚佳,吃來倒很滿足,生活也不過就是這些小小的勞動及吃喝玩樂累積起來的吧!

我基本上是手上有什麼就試做什麼,這篇當作我的麵包探索記錄,才知道已試過哪些及成品感覺如何,以後可做參考。

P.S. 全麥粉較營養,但沒什麼筋性,加過多會發不起來,麵包會非常硬,我已經是無油減糖做法,如果全麥粉再加多,逼迫親友吃槓子頭,可能會眾叛親離吧! 所以是用約20-25%的全麥粉。

不加油一是因為偏愛脆硬口感,二是很多植物油高溫不穩定,我是寧願烤好再沾冷壓亞麻仁籽油or橄欖油吃,反正也會加些含油脂的核果種籽類。

看看Tina麵包烘焙首次作品

20140414 幾次增加全麥粉實驗後,目前都是以全麥粉50%的比例製作麵包,不過需稍增加發酵時間。
參考: 全麥無油抹茶紅豆麵包(全麥粉50%)


20140112 番茄九層塔麵包 20140112 菠菜黑芝麻蔓越苺麵包

番茄九層塔麵包
20140112 番茄九層塔杏仁麵包(烘烤前)
(烤後沾橄欖油喀了兩塊,忘了照)
主原料:番茄打汁、20%全麥粉、80%法國粉、九層塔、杏仁粒
不看那醜樣,沾橄欖油吃,非常異國風,番茄九層塔非常搭
菠菜黑芝麻蔓越苺麵包
20140114 菠菜黑芝麻蔓越苺麵包
主原料:菠菜打汁、20%全麥粉、80%法國粉、黑芝麻、蔓越苺


20140116 宇宙無敵超級抗氧化麵包 – 紫色番薯葉蜜黑豆(葡萄乾)麵包

膳食纖維超高,全是黑紫色食材,花青素爆表,樣子超醜,不過我兩天就啃完了,應該清除不少自由基吧!

紫色番薯葉
紫色番薯葉 美吧!
紫色番薯葉蜜黑豆麵包 & 紫色番薯葉葡萄乾麵包
紫色番薯葉蜜黑豆麵包 & 紫色番薯葉葡萄乾麵包
主原料:紫色番薯葉打汁、20%全麥粉、80%法國粉、蜜黑豆 or 葡萄乾
蜜黑豆:黑豆以黑糖水(加半小匙醬油)煮乾+最後再加少許蜂蜜,拌黑芝麻,當小菜or零食也很不錯喔!

20140118 Homemade梅酒漬果乾亞麻仁籽麵包

主原料: 葡萄乾和蔓越莓乾在自製梅酒浸了三天、有機亞麻仁籽打碎、20%全麥粉、80%法國粉

自製梅酒浸的果乾有淡淡梅酒香,增加了葡萄乾和蔓越莓乾的層次感,連我這不喝酒的人類也覺得好吃。

比起最近嘗試做的完全健康取向的麵包,這算是我還有臉說好吃,大多數人類也應能接受的口味,稍微補償一下被我逼迫吃硬麵包的親友。

亞麻仁籽富含Omega-3(可降低身體發炎反應,身體很多毛病都是由於發炎喔!),要磨碎使用,才不會整粒進去又整粒出來喔!
我吃麵包也常會沾亞麻仁籽油,口感還不錯,並無油膩噁心感覺。

梅酒漬果乾亞麻仁籽麵包 梅酒漬果乾亞麻仁籽麵包 梅酒漬果乾亞麻仁籽麵包

20140121 Mango Flaxseed Bread芒果乾亞麻仁籽麵包

主原料: 玉井芒果乾一半加溫水泡軟後打汁,一半切丁、有機亞麻仁籽打碎、20%全麥粉、80%法國粉

芒果乾亞麻仁籽麵包 芒果乾亞麻仁籽麵包 芒果乾亞麻仁籽麵包

20140123 Sweat Potato Sesame Nut Bread 地瓜丁芝麻核果麵包

主原料: 朋友種的有機地瓜切丁、黑芝麻、各種核果打碎、20%全麥粉、80%法國粉

地瓜芝麻核果麵包(烘烤前)
烘烤前
地瓜芝麻核果麵包(烘烤後)
烘烤後成品

20140125 香水檸檬櫻桃核果麵包

主原料: 蜜檸檬片打碎、櫻桃去核、各種核果打碎、20%全麥粉、80%法國粉

採的有機香水檸檬切片,加冰糖、蜂蜜浸兩天,可以泡茶或熱水喝,檸檬片也可以吃喔!
麵糰紅紅的是櫻桃的關係,可不是什麼紅色2號!

成品有檸檬的清香,這也是我有臉說好吃,味道又特別的麵包喔!

P.S. 農園的朋友告訴我,蟲子非常愛檸檬,市面上的檸檬多半灑了非常多農藥,最好不要連皮吃。

檸檬櫻桃核果麵包(發酵前)
發酵前
檸檬櫻桃核果麵包(發酵後)
發酵後
檸檬櫻桃核果麵包(發酵後)
發酵後
檸檬櫻桃核果麵包(烘烤後)
烘烤後成品

20140127 Tomato Plum Flexseed Bread梅子番茄亞麻仁籽麵包

主原料: 番茄打汁、自己醃製的梅子去核、亞麻仁籽與杏仁果打碎、20%全麥粉、80%法國粉

醃製青梅非常非常耗時費工,市面上賣的梅子大多為了節省成本,以糖精取代糖來醃製,梅子吃後有苦味,吃了也沒好處,還是自己費事吧!

梅子番茄亞麻仁籽麵包(發酵前)
發酵前
心血來潮綁個胖辮子造型
梅子番茄亞麻仁籽麵包(發酵後)
發酵後
梅子番茄亞麻仁籽麵包(烘烤後)
烘烤後成品

20140217 Yogurt Sweet Potato Bread 優格地瓜麵包

主原料: 朋友種的有機地瓜切丁、自製優格、果乾(Cranberry,Raisin點綴用)、20%全麥粉、80%法國粉

雖然無油加全麥粉,也許是加了自製優格和地瓜切丁,水份增加,比之前的麵包鬆軟多了。

優格地瓜麵包

About Rebecca

A pretty lazy human being ! Lazy to do any boring stuff.

Discussion

No comments yet.

What do you think ? 你覺得呢 ?

孬種政府不掛 百姓自己掛

Flag_of_the_Republic_of_China

我的中華民國國旗

Click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of new posts.

Categories類別選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