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e reading...
Butterfly蝶式, Swimming游泳

Butterfly_Dolphin Kick Comparison蝶泳_海豚踢比較(游泳圈)

原本整理&翻譯些外國游泳技術資訊及提供自己一些認同or不認同的想法讓有興趣的人參考,也歡迎交流或引用。
我翻譯的文會標來源網站(Source),一方面是給credit感謝(雖然來源作者可能不知道),另一方面是將來源網站與讀者連結,有興趣的就可以瀏覽來源得到更多知識,也算promote來源吧(我跟任何這些來源無關)!
但網路上,少數人會cut and paste當作自己文字作品,甚至有些連外國網站的來源也不標,實在是……。所以過去一段時間,打這些游泳post的意願實在是減了不少, 講實話,我翻譯這些國外的東西並沒有每一篇問可否翻譯分享他們提供的資訊,但credit是一定要給來源網站或作者的。
我想要抄我翻的無所謂,反正我也不是營利,不想寫就不寫了,但最少應該要給credit給英文來源網站(如 theraceclub or goswim….etc.),終究我們是受益於他們的資訊分享,我覺得這是網路基本禮儀。

不過在我游泳的池子,有個每晚一起游泳聊天分享的小小游泳圈,為協助圈內學習,我想以後有空會以影片紀錄或分析一些我在小圈內提供的一些游泳技術想法,post盡量不以文字描述了。

P.S. 如果連文章的外國網站來源都不標,那想抄的人自己翻譯自己打吧!


Disclaimer: 之所以取名”游泳圈不負責技術”,因為我並非專職教練,只是提供想法給我們小圈同好,圈外的人自由參考,不認同請包涵下次不要誤入有標”游泳圈”的post.


Dolphin Kick Comparison海豚踢比較

雙臂保持水平線,力量由驅幹核心發力傳至腿足(胸->腰->臀->腿->足)。

海豚踢動作細節請參考 Butterfly_Hand-Lead Body Dolphin蝶泳_雙手在前海豚踢練習

Dolphin Kick Tips海豚踢小提示

Body Dolphin是身體如同海豚一樣,用胸腰臀相對位置動作發力傳至腿足打水前進而形成的波浪動作.
About Rebecca

A pretty lazy human being ! Lazy to do any boring stuff.

Discussion

6 thoughts on “Butterfly_Dolphin Kick Comparison蝶泳_海豚踢比較(游泳圈)

  1. Hi~ 可以請問一下嗎? 因為有很多很好的文章 感覺經驗豐富 可以替小弟消災解禍!
    因為在另一個影片(日本人與飛魚交流學習的影片)
    裡面提到 飛魚是讓上半身保持穩定(幾乎固定?) 然後下半身做比較短促的蝶腰(就是蝶腳打水比較沒那麼深)
    而這個影片則是由胸開始發動
    可以請問…..那個方式才是比較好的呢??

    Like

    Posted by I | October 30, 2016, 3:16 pm
    • Hello,

      請問你提到的日本人與飛魚交流學習的影片疑問,是指這圖片部份嗎?
      Dolphine Kick - Upperbody Movement
      我是覺得上身不可能完全固定啦,上身不動等於鞭子拿中間在甩! 終於有人覺得奇怪了,哈哈!
      很好,有crosscheck多方資訊,質疑互斥之處,不要撿到籃子就是菜!
      那日本人說的or我說的都不一定是對的,你可以多觀察奧運級選手海豚踢身體細微動作幫助判斷,思考一下哪個說法合邏輯,不然到處都是五花八門不同說法,越看越花。

      我剛剛做的上圖是我對固定上身的部份看法,其實還有其他拉拉雜雜的延伸想法,等有空點專門為你這疑問做個影片開個post。 Stay tuned !

      Happy Swimming! Happy Learning!

      Like

      Posted by Rebecca | October 30, 2016, 7:13 pm
  2. 手臂申直在前是盡量保持不動, 如果要壓胸 .放鬆 的時候應該還是會上下 稍微 起伏擺動

    Like

    Posted by Jack C.A | October 31, 2016, 1:24 pm
    • 哇~~非常感謝這麼用心的回覆!
      不過我看不到第一個圖= = 
      我是看這篇文章的 https://rebeccayen.wordpress.com/2012/07/13/michael-phelps_underwater-kicking/
      有時游泳 看到校隊來練習 他們的蝶式 都有種乾淨俐落的感覺
      然後看看自己……更糟的,是完全不知道差在那….連那裡該改都霧傻傻…..
      還要在練 還要在練!
      非常感謝你熱情翻譯這些文章,這裡真的是一個寶庫!

      Like

      Posted by I | November 4, 2016, 9:11 pm
      • Hello,

        剛把把圖重放googlephoto,希望你看得到,特別為你做的喲!

        我個人覺得蝶泳應先練習感受身體波動Undulation的力量傳動,腿足很重要,但是如果核心不發力,是無法有波動感,有人蝶泳腿踢得很用力,蹦蹦蹦蹦聲音很大,卻只覺得生硬。看起來沒有流動感,很大原因就是就是只用腿足,不但浪費核心力量,腿足也很快疲累,如同鞭子拿在中間揮動,想想鞭子拿哪裡揮動較有效率呢?

        Cheers!
        Happy Learning! Happy Swimming!

        Like

        Posted by Rebecca | November 5, 2016, 12:25 am

What do you think ? 你覺得呢 ?

孬種政府不掛 百姓自己掛

Flag_of_the_Republic_of_China

我的中華民國國旗

Click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of new posts.

Categories類別選單

